贵阳三叶实业有限公司
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叶先生
  • 电话:0851-88552133
  • 手机:13885141555
  • 传真:0851-85970833
产品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2批次学生文具重金属超标 6成童鞋不合格
新闻中心
2批次学生文具重金属超标 6成童鞋不合格
发布时间:2017-05-12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898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 最近,浙江省工商局组织对杭州、湖州、舟山、丽水四地的重要商场、超市、专卖店销售的服装、鞋及儿童用品,开展了商品质量抽检。抽检结果显示,33家经销单位销售的160批次商品中,总体不合格23批次,批次合格率85.6%。

  其中学生文具合格率93.55%,但有两批次检出重金属超标;鞋类合格率仅为60%,个别童鞋检出甲醛、邻苯二甲酸酯超标。

  二款画画用品可迁移元素钡超标

  针对学生家长关注的修正液、记号笔、学生用书包、拉杆包以及积木、拼装玩具、声光乐器玩具、变形机器人、玩具车等儿童玩具,省工商局专门进行了抽检,涵盖“喜羊羊与灰太狼”、“小黄人”、“得力文具”、“爱好”、“真彩”、“锐牌”、“迪士尼”、“迪士尼公主”、“啓蒙”、“乐拼”、“优乐恩”等品牌。在抽检的60批次商品中,58批次合格。

  其中两批次不合格商品分别为:“天长市蒙玛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”生产的“蒙玛特”牌丙烯12ml×12色套装水彩颜料,可迁移元素钡含量超出标准值3倍。“上海小吉鸭文具有限公司台州分公司”生产的“小吉鸭”牌油画棒,可迁移元素钡含量为超标。

  童鞋甲醛、邻苯二甲酸酯超标

  从省工商局此次鞋类抽检情况看,抽检的40批次鞋类商品中,成人鞋20批次,童鞋20批次。合格24批次,合格率60%。

  “上海中灵童鞋厂”生产的“Zhong Ling”牌童鞋,甲醛超标3倍;“英氏婴童用品有限公司”生产的“YEEHOO”牌男婴皮鞋,邻苯二甲酸酯超标22倍。“起步(中国)有限公司”生产“ABC KIDS”牌男童皮凉鞋,帮底剥离强度不合格。“佛山市南海区盛源吉鞋厂”生产的“LABBER兰.波儿”牌女鞋耐折性能不合格。“爱步贸易(上海)有限公司”生产的“ecco”牌凉鞋,在钢勾心弯曲性能测试后表面有明显裂纹。“杭州福马鞋服有限公司”生产的“可伊娃”牌童鞋,未按要求标注材质,鞋上无货号,内包装上无生产日期。

  为什么鞋类商品的合格率偏低?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,主要原因为2016年1月1日实施的GB 30585-2014《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》中,首次将邻苯二甲酸酯、富马酸二甲酯和N-亚硝基胺的限量要求纳入童鞋类产品标准中。此外,鞋类行业普遍存在贴牌、委托加工现象,使用的原材料质量及工艺技术水平良莠不齐。

  消费者可要求退货

  目前,针对抽检发现的甲醛、邻苯二甲酸酯、钡含量超标商品,省工商局已专门下发案件重点交办函,由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对相关当事人进行立案查处;并对供货商进行追查,责令辖区内立即停止销售同一商标的同一规格型号的商品。同时,对当事人经销的同一商标但不同规格型号的商品作进一步扩大抽检。省工商局已将抽检结果通报生产者所在地的质监部门。

  对其他判定为不合格的商品,依据《产品质量法》、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》、《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办法》、《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》等有关规定,工商部门已责令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;消费者要求退货的,经营者应当负责退货。对名单中所列不合格商品的经营者,由被抽检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立案查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