贵阳三叶实业有限公司
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叶先生
  • 电话:0851-88552133
  • 手机:13885141555
  • 传真:0851-85970833
产品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“开学消费”火爆 你的账单有多长?
新闻中心
“开学消费”火爆 你的账单有多长?
发布时间:2017-05-12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866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导读:寒假假期即将结束,开学已进入倒计时。近日,记者走访呼和浩特市各大市场看到,家长们正忙着给孩子选购新学期用品,除了传统文具外,还有学习机、运动服饰、具有定位功能的手表、不能上网的手机以及教辅类书籍等都不同程度地吸引着消费者。

  高档文具成消费热点

  一支钢笔的价格从8元到几百元不等,一个多功能铅笔盒卖88元,而造型图案各异的书包最贵的竟卖到600多元,这是记者在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一家批发市场看到的各类文具的标价。据商家介绍,价格较高的文具销量却比普通文具销量好。

  “就当是开学礼物吧。”带着儿子来挑文具的田女士对记者说,每到新学期开学前,她都会带孩子选购新文具,这也是为了鼓励孩子好好学习。记者将田女士为儿子选购的文具大概统计了一下,一个书包528元,一个铅笔盒128元,一个卷笔刀20元,5本精美练习本40元,再加上铅笔、橡皮、格尺等,大概花费已经超过800元。

  数码卖场刮起“开学风”

  除了传统的文具、书等文化用品,近年来一些数码产品也加入到了“开学装备”的行列之中。记者在中山路附近几家数码商场采访发现,一些数码商场都在门店的醒目位置设置了“开学季”醒目广告,以“学生购机优惠”“开学大礼包”等促销手段吸引消费者。家住回民区西二环恒盛家园小区的邵女士花600多元给她8岁的孩子买了一块智能手表:“这块手表不仅能打电话,还具有防水、定位功能,同时附带脱落报警功能。”邵女士告诉记者,“之所以买这种手表,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实时了解孩子所处位置,确保孩子安全。刚刚试用了一下,感觉不错,开启后,APP会自动向家长提醒孩子的所在位置,而且使用起来简单方便。”在颐高数码广场一楼,记者看到,不少写有“定位手表”的广告牌被放在显眼处,“这种手表很畅销,尤其是最近半个月,一些畅销款每天能卖出七八块,比平时销量好很多。”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,来光顾他们生意的主要是小学生家长。

  此外,还有迷你型定位器,如学习机、复读机等,同样受到家长和学生的青睐。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:“快开学这段时间是销售旺季,许多学生会在开学前要求家长添置或者更换电子学习产品,而家长大多也会为孩子购买,以鼓励孩子在新学期努力学习。”

  教辅类书籍受青睐

  “这个假期来买书的家长和学生很多,尤其是开学前这几天人更多。”回民区新华书店学生用书区营业员马丽娜告诉记者,这几天各种教辅资料卖得最好。记者采访当日并不是周末,相对于其它类型的书区,摆满教辅资料的学生用书区显得格外热闹,低年级学生大多由家长代劳买书,高年级学生更多的是自主购书。

  面对教辅书籍的热销,陪同读初三的儿子挑选课外读物的徐珊女士却十分理智,她表示,自己更鼓励孩子多读一些课外教科书,多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,这样孩子不但增长见识,而且也能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。

  开学消费要正确引导

  呼和浩特市第十七中学语文教师白茹提醒家长,学生入学应提倡“轻装上阵”,同时家长对孩子开学前购物应有节制。很多装备对于孩子来说并不是必需品,家长不要盲目满足孩子的所有需求,不要重复购买文具,购买教辅书籍等也应讲究少而精。选购学习用品应以实用为原则,现在很多孩子添置新物品并不是因为真正需要,而是相互之间有攀比之心,家长怕自己的孩子在消费上比别人差会使孩子产生自卑心理,实则却助长了孩子的攀比心理,极易使孩子养成大手大脚的消费习惯,不利于孩子健康消费心理的形成。

  朱雀丹心:“开学经济”需要理性消费

  近日,国内各高校陆续迎来开学季,同时也迎来了学生“消费季”,手机、单反相机、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被不少学生列到了购物单上。开学买买买,一方面可能增加家庭的经济压力;另一方面,也关系到学生节俭、理性消费观的培养。

  这的确是一个值得重视和反思的现象,虽然大学生开学消费并非出于攀比,但是购置这些装备还是让很多家庭不堪重负,导致这种现象的一大原因是,一些家长将购买高档产品作为对孩子爱的表达,这显然是一种错误的理念,孩子异地求学,家长担忧可以理解,但是却不能通过购买这些装备来实现自己的爱,殊不知,物质的丰富无法替代情感的需求,买买买也无法替代爱爱爱,甚至可能给孩子带来负面作用,开学经济还是需要理性消费才好。

  现在的家庭大多是独生子女,孩子在家里处于金字塔顶位置,饱受着两代人的关爱,生活中养尊处优,很少独自外出,随着开学的临近,一些家长也开始对孩子外出充满担忧。在这种心理下,一些家长就开始为孩子购置各种学习和生活用品,确保孩子外出求学无虞,这种心情可以理解,也是天下父母心的体现,但是在购置物品时,一些父母却将采购的标准和数量视为爱的体现,似乎采购的物品越齐全,越高档,价格越昂贵,就意味着对孩子越关爱,也就可以缓解父母的担忧。

  因此导致在购置物品时,一些家长“意气用事”,冲动消费,甚至不顾个体经济条件和承受能力,孤注一掷,忍痛咬牙购置一些高档物品,以此来表达自己对孩子的关爱。这就导致一些学生在开学消费中,存在着过度消费、盲目消费和冲动消费的现象,甚至可能让孩子养成浪费、奢侈等不良习惯,购置一些高档物品,其背后往往是家长不理性的爱的表达。

  没错,开学离不开购置一些学习和生活用品。购置一些生活用品也的确能够让孩子外出学习更加安心,也是父母关爱的表达,但是购置物品也应该有度,应该量力而行,考虑到自身的条件,有计划,有针对性地购置,对一些必需且急需的物品,完全可以优先购置,对一些不急用,或者可有可无的物品,则无需购置,或者暂缓购置,而在购置物品时,也应该注重实用、追求实惠,切莫一味地追求名牌和档次,追求一些华而不实的产品。

  开学季也是消费教育和自理自立教育的契机,家长应该抓住这个机会,改变用买买买代替爱爱爱的想法,在购置开学装备中,坚持适度、节俭的原则,通过自己的理性消费给孩子树立消费和理财榜样,上好开学第一课。这也是对孩子最好最有效的爱的表达。